首页 > 理论 > 理响塞上 正文

及时反馈政策成效

——邓小平《关于西南地区的土改情况和经验》带来的启示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17期 作者:王 琼 发布时间: 2023-09-21 | 打印 | 字号:TT

  编者按:工作安排了不等于落实了,开会传达、发文部署等只是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落实要求,但实际执行效果怎么样,中间是否出现偏差,如何推动正反馈实现自我增强,又如何对负反馈及时纠偏,这都是对领导干部责任落实情况的重要检验。不抓反馈,就难以及时洞察问题、有效应对风险。善于“回头看”、会打“回马枪”,能够最大可能地确保方向不动摇、执行不走样。新中国的土地改革运动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彻底铲除封建剥削制度的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而西南地区的土地集中程度居全国之首,这里的土地改革到底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1951年邓小平同志写给中央的综合报告节录《关于西南地区的土改情况和经验》,为我们呈现了党领导下的土改所取得的积极成效。

  1950年初,刚刚解放的西南地区,面临的却是更为艰苦的硬仗。这里是蒋介石集团盘踞最久也是全国最后解放的地区,也是蒋介石飞离大陆前最后的落脚地,国民党残余势力十分强大。他们勾结地方土匪、恶霸,疯狂制造暴乱,试图颠覆新生的人民政权。如何解决国民党留下的经济衰败、匪患严重等问题,又如何建立和巩固西南各级人民政权,是摆在西南局第一书记邓小平同志面前的重要课题。

  当时,针对贵州、云南、四川、西康等地敌匪霸未肃清,还未进行减租减息,以及涉及复杂的少数民族问题等情况,中共中央提出了分阶段、分地区进行土改的部署。1950年,中共中央在《同意杜润生关于先减租退押反霸填反后整顿基层组织再分田等的意见》中指出:“群众还没有起来,基层组织还不可靠,遂决定暂时不贸然进行土改,而是先开展清匪反霸减租退押四大运动。”到1950年底,四川地区的“清匪、反霸、减租、退押”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并于1951年5月初完成了第一期分配土地的工作。《关于西南地区的土改情况和经验》是邓小平同志1951年5月9日写给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综合报告的节录,就是给中央就有关工作部署开展、成效、存在问题等内容进行全面反馈。1948年初,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党内指示,要求各中央局和分局由书记负责(自己动手,不要秘书代劳),每两个月向中央和中央主席作一次综合报告。报告内容包括该区军事、政治、土地改革、整党、经济、宣传和文化等各项活动的动态,活动中发生的问题和倾向,对于这些问题和倾向的解决方法。党内报告制度的建立,目的就是为了及时反映情况,使中央有可能在事先或事后帮助各地不犯或少犯错误。

  邓小平同志《关于西南地区的土改情况和经验》言简意赅,仅6段,1700余字,其中用大量具体数字介绍了开展清匪反霸减租退押运动和第一期分配土地的情况,指出“各地土改都是结合复查反霸退押,惩治不法地主,发动贫雇农,进一步改造农会领导和镇压反革命等内容进行的”。同时,邓小平同志还依据实践情况进行了总结,认为“经验证明,土改必须在贫雇农发动起来的基础上去进行,才不致煮夹生饭”,“经验证明,不镇压反革命,封建势力不会低头,贫雇农不敢起来,退押、土改也不会这样顺利完成”。毛泽东同志对这篇报告极为赞赏,做了6处批注,在这些批注中既有对西南局工作的肯定,如“所有这些都很好,都值得庆贺”,“所有这些都是正确的,各地都应这样做”;也表达了对中心任务能否完成的牵挂,如“此事我也很忧虑,务请你们密切指导,争取丰收”;更有举一反三对其他省区的提醒,如“请中南、华东各省严密注意这些教训,坚决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绝对不容许此种坏作风抬头”。1951年5月16日,毛泽东同志在向全国各地批转这个报告的电报中指出:“小平同志的报告很好,发给你们研究。我的意见附注在报告各段里面,并供你们参考。”

  新中国土地改革意义重大,使农民觉悟起来,推翻地主的统治,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重新安排好河山。但是,土地改革触及土地所有制,难免遭到地主的顽强抵抗,斗争异常激烈,牵一发而动全身。邓小平同志在推动实践、总结实践过程中形成的综合报告,既是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复盘,更为其他省区处理类似情形提供了借鉴。事事有着落、件件“有下文”,不能虎头蛇尾、只管种不管收,这是对领导干部“抓反馈”“抓落实”的重要要求。

  2016年3月8日,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抓工作不能狗熊掰棒子,去过的每个地方都要抓反馈。有关部门都派人去看过,有的打招呼,有的不打招呼,看到是在认真抓落实,这很好。”总书记的讲话就是希望广大干部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工作钉实钉牢。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领导干部要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注意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从系统论的角度思考,反馈是一个探实情、摸实底、求实解的过程,是一个通过不断纠偏以实现政策优化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含含混混、避重就轻,不能遮遮掩掩、避实护短,要把问题讲清,更要针对薄弱环节和漏洞短板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

  (作者单位: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

  责任编辑:石 雷


>>><<<
【作者】:王 琼
【来源】:《共产党人》第17期